主頁 | 聯絡我們 | 機構位置 | 表格下載 | 友好結連 | 網站地圖 | Eng
Bookmark and Share
關懷貧窮學校義工導師 --- 黎偉賢


黎偉賢

社關同理心

關懷弱勢基層,我們最需要的不是我們個人的專業知識、人際網絡,甚至乎是金錢、時間,而是一顆「同理心」。

面對基層朋友、無家者,我們往往很自然地把焦點放在對方所欠缺的資源上。大多數都會覺得只要能滿足對方在物質上的缺乏,如食物,生活所需甚至乎是金錢,就能解決對方的問題。無疑地,我們不能否認很多的基層朋友他們在物質上是非常欠缺,但卻不是最欠缺,他們最欠缺的是心靈上的安慰。

那我們不只要安撫一下他們,說一些鼓勵或正面的說話不就是一些心靈雞湯嗎?還需要甚麼同理心?當然,以上這些處理手法在某程度上能發揮一點作用,但可惜始終是比較表面化,未能真正深入對方心靈深處理問題,原因是我們還是站在此岸去看彼岸的問題,是一個第三者角度,而不是第一身出發。

唯有透過同理心,將我們從此岸帶到彼岸,讓我們嘗試站在對方的位置,感受他所感受的,從彼岸回看此岸,我們才能看到對方所看到的,心靈才能跟對方連上,彼此才能溝通,真正明白對方需要。

現今社會問題複雜,是一個結構性問題,要解決,並非三言兩語或一朝一日就可解決。物質上的幫助只屬短暫性,只能治標,不能治本。要治本,我們便要與對方同行,成為對方生命上的同行者。

在同行者的角色上,我們要做的事其實很簡單但實際又不很簡單。為甚麼是簡單?因為作為一個同行者,我們最重要的其實就是同行,而不是要去處理甚麼複雜的問題,就像一個同伴般,在人生路上同行,互相支持。不簡單的是,這是一個極需要講求謙卑、耐性及承擔的角色,是持續性的,又不能立見果效的任務。

在今天這事事講求效果,計算效益及效率的功利主義社會裡,我們願意謙卑自己,放棄自己那自我的主見,嘗試走出自己的安舒區,進入對方的黑暗世界裡,成為他生命的伙伴,不計較成果,不計算效率,身體力行踐行福音,帶對方走出黑暗,進入光明嗎?

擁有一顆同理心不一定能令到你在社關上通行無阻,但卻是一條重要的鎖匙。
新福事工協會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2022 設計及技術支援:華信網絡有限公司